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游戏机 >> 资讯 >> 正文

一款产品让任天堂咸鱼翻生 前掌门折桂日本首富

作者:未知  来源:路透   更新:2008-8-5 16:14: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T时代周刊》记者/丁飞飞(综合报道)

  任天堂的成败史像极了一个精彩的闯关游戏——从小开始,天赐良机,飞速成长,陷入绝境,击败对手,最后起死回生

  因为明智地挑选了接班人,山内溥首度体味到了日本首富的荣耀。
 
 
 

  在6月底进行的《亚洲华尔街日报》“最受推崇的200家企业”(Asia 200)读者调查中,任天堂在“对顾客需求做出创新性反应”一项中拔得头筹。殊荣不止于此,5月8日《福布斯》杂志发布了年度日本富豪排行榜,任天堂前任董事长山内溥(Hiroshi Yamauchi)成为日本首富,身价高达78亿美元。

  山内溥现年80岁,去年其身价在日本排名第三。今年,由于Wii游戏机的热销,其身价在一年之内爆涨30亿美元。然而两年前,在争夺下一代游戏机霸主地位的大战中任天堂差点遭遇灭顶之灾,而山内溥也日子惨淡。

  任天堂2001年首次推出的GameCube游戏机在销量排名上虽位居第三,远远不及索尼的PS2和微软的Xbox。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任天堂即将推出的新款游戏机能与对手技术尖端、设计时尚的游戏机一较高下。

  任天堂最终证明这些持怀疑态度的人错了。他们推出的Wii游戏机并未采用什么高新技术,但却引入了全新的游戏玩法,配有创新性的控制器,玩家可以像挥动网球拍或是宝剑一样把它挥来舞去。2006年11月推出之后,Wii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游戏机。

  PS袭来 兵败如山倒

  从1977年到1987年,短短10年间,在山内溥和任天堂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任天堂从一家濒临破产的骨牌公司发展成名列世界知名品牌前五十强,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日元的大型娱乐企业。很多人都把任天堂的成功誉为新时代的商业神话。

  然而十多年以后,任天堂也走上了当年花牌企业的老路,公司的官僚主义逐渐盛行。强有力的商业统治不仅弥漫在任天堂内部,也充斥在商业联盟中,众多软件厂商羽翼逐渐丰满,对任天堂蛮横条件的态度也从过去的“敢怒而不敢言”变成了小规模的冲突。

  终于,竞争对手索尼PS主机的诞生为任天堂视频主机的“霸气时代”画上了句点,任天堂在视频主机市场走上了下坡路。

  很多人认为索尼入主游戏业纯属偶然,但事实上,索尼对这块肥肉觊觎已久。虽然1988年推出的“GAME MAN”业绩惨败,索尼并没有放弃电玩这块市场,在沉寂了5年之后,整装待发的索尼与著名的游戏厂商NAMCO合作开发的Playstation游戏登陆美国市场。

  任天堂的噩梦便从此时开始了,索尼PS风靡一时,自己红白机的市场份额锐减,虽然后来曾推出了GameCube掌上游戏机,收复了一些失地,但所能掌握的市场份额除了掌上游戏设备市场外,其余诸领域均被索尼和微软赶上。

  1996年,索尼PS席卷市场,并成为新的市场标准。8月14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任天堂的营业额下降70%的消息后,股票价格开始狂跌,以致东京证券交易所一度停止了任天堂的交易。JP摩根指出:投资者对任天堂未来的创造活力产生了严重质疑。

  2001年,任天堂的股价跌去了50%;在2002年中,虽然山内溥抖擞精神,再度打拼,但是投资人不给情面,公司股价再度下挫15%,老社长只得当众道歉,老泪纵横,甚为可怜。

  任天堂知道自己在衰退,但是束手无策。公司市场部资深副总裁上衫抱怨说,“我们新一年里还是那些老问题,我们到底有什么突破?如何才能维护我们的品牌,重新塑造市场对我们的信心。”

  2002年6月,山内溥——这个日本游戏界教父级的人物宣布退休。很多人在那个时候认为,任天堂的神话已经彻底破灭。

  游戏思维的变革

  业内人士认为,山内的退出可以看出他已经对TV游戏产业的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而他也意识到鉴于竞争对手索尼、微软的强劲实力,任天堂已经无法在短期内夺回业界老大的宝座,必须要抱打持久战的心态去面对现实。选择一位稳健务实的新社长正是出于保存实力,伺机反扑的构想。

  在排除多位家族内外的候选人之后,目标终于被锁定!老山内选中了原经营企划室室长岩田聪接任。岩田聪是游戏制作人出身,有着极高的专业素养,他奉行的“独创”思想与山内溥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过去再造破产游戏软件企业HAL研究所的坎坷经历也使他具备了强烈的忧患意识。

  想要“咸鱼翻生”并不是那么容易,岩田聪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并且决定先做一些小项目来测试新一轮游戏大战的市场。

  任天堂游戏变革的第一个策略就应运而生——扩大市场,寻找新的客户人群——在现有的玩家基础上再撒网以吸引更多的非传统游戏用户。这群人也许偶尔会玩一些三五分钟的网上游戏,但是绝对不会耗费时间和财力去买一个游戏主机,甚至任天堂希望家庭主妇、养老院的老人们也能加入游戏玩家的行列中。

  第二个策略是简化游戏程序,增强趣味性和真实感。通过使用新颖、易操作的控制板,摈弃传统游戏里逃亡者的虚拟情境,使用摄像头把现实情境当作游戏背景,更具有真实感。这样的改革让玩游戏不再变成一种高度紧张的强脑力劳动,而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在有了几款小型游戏做市场的试金石之后,岩田聪在2006年推出了重磅产品Wii,以与索尼的PS3和微软的Xbox 360进行抗衡。这一次,另两大巨头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用最高端的硬件技术,最精美的图像效果和最复杂的软件程序来吸引更多的买家。

  然而,在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任天堂竟然利用Wii主机以弱胜强,受欢迎程度完全超乎想象,让业界惊讶不已。

  专业人士在事后分析中不难发现,售价249美元的Wii要比售价500美元的索尼PS3便宜将近一半,更为重要是,PS3复杂的游戏程序使得那些从未玩过游戏的人望而却步,而以操作简便、趣味横生为主打的Wii却倚靠玩家们的口口相传,一时间大量的非传统游戏人群纷纷变成了Wii的忠实粉丝。

  Wii的销量超过了PS3和Xbox 360,到目前为止,全球已销售2,450万台。任天堂的净利润在截至3月份的2007财年中增长了48%。除了Wii的畅销外,任天堂还继续以DS触摸屏游戏机在便携式游戏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忧患中伺机反扑

  最近的报告指出,在日本市场,任天堂Wii的销量已经是索尼的5倍左右。索尼游戏机一直都是技术冒险派,被称为历史上最成功的PS2,自2000年起,以平均2000万台的年销量雄踞游戏市场的大部分江山,即便是微软Xbox从中作乱,也没有动摇PS2的地位。

  当时,PS2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而且供货不足,但这一切并没有阻碍PS2像流行感冒一样感染每一个喜爱游戏的用户。在2004年前后,PS2已经能够从一台游戏机的销售中挣取5美元的利润,这在当时简直就是神话般的颠覆,最终通过这个策略把始创游戏机和游戏机销售传统的世嘉打趴下。同时,通过降价,把仍然处于硬件亏损状态的Xbox几乎赶出了日本游戏机圈子。

  但是事实证明,索尼公司也出了不少昏招。与IBM合作芯片一拖再拖,功耗和效率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大胆采用了还没有通过市场认证的蓝光DVD技术,并且大力推广,增加了过高的成本。而且,这个游戏史上最昂贵的游戏机还“傍”上了nVIDIA,但nVIDIA提供的显示芯片发热量大,而且性能并没有预期的好。

  而微软的尴尬是,在以Xbox进入游戏机市场之后,很多人不是把Xbox当作游戏机,而是把它改成电脑用,或当作Linux服务器。

  有钱的微软后来发布了新一代Xbox 360,它的做法和当年索尼如出一辙,不断降价并且增加升级频率。为了摆脱电脑形象,微软Xbox 360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产品ID设计,并且从IBM那里购买了与X86架构完全不同的Power处理器,从ATi那里购买了显卡的内核,自己拿去代工生产。

  但无论Xbox 360在美国销量如何,在日本却打不开局面,内容和游戏性的严重缺乏,让微软始终徘徊在游戏机大战之外。加上它的HD DVD承诺只在欧美兑现的做法,伤害了那些想在索尼和任天堂之外寻找新感觉的用户。 Xbox 360到目前为止,远没有承担起数字家庭中心的角色。

  正是因为两大敌手在市场表现上停滞不前,给了任天堂否及泰来的机会。也许是因为经历过了大起大落,岩田聪对于任天堂的目前成功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当你一个月已经在赚100万的时候,想要一个月赚150万甚至200万,就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