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资讯 >> 正文

100美元笔记本在中国出现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6-7-15 19:01: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新京报】 【作者:彭梧

  定位于发展中国家儿童,尼葛洛庞帝欲向中国政府推销

以著有《数字化生存》而为中国人所知道的尼葛洛庞帝(中)搞起了慈善事业。昨天他在北京展示了自己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褒贬不一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之父,知名“未来学家”尼葛洛庞帝昨天来华为自己的OLPC(one laptopperchild)计划布道,并展示了被命名为“人人电脑”的第一台笔记本样机。

  尼葛洛庞帝表示,目前OLPC目前已经与巴西等4国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通过设立中国事务区。

  无关微软、英特尔

  所谓OLPC计划,是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儿童而启动的项目。

  各国政府从OLPC购买100美元的电脑,之后由各国政府分配给本国农村的学生。

  昨天,尼葛洛庞帝带来了百元笔记本电脑的样机。

  据介绍,样机在制造的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广达、Google、AMD、ebay等众多国际IT巨头的支持,而该产品首批的代工生产将由PC产品制造商广达集团负责。

  由于未能取得英特尔l和微软的支持,尼葛洛庞帝坦承100美元笔记本将使用AMD提供的处理器,并采用开源软件组织提供的,基础于Linux的免费操作系统。

  在解释弃用Wintel联盟原因时尼葛洛庞帝无奈地表示,微软和Intel的冷漠让他很失望。因为就算盖茨先生给我们一个极低的折扣,Windows依然是100美元笔记本所难以承担的成本。

  据介绍,该产品还将通过天线支持无线局域网连接,并默认共享国际互联网连接。我们开放了硬件、软件,允许其他厂商在其平台基础上对软件和硬件继续创新开发。任何Linux的厂商都可以到OLPC的网站上申请主板,用于开发创新的产品。

  价格高于100美元

  “我希望可以在2008年左右,把电脑的成本降低到真正意义上的100美元。”尼葛洛庞帝说,现在的成本大约在135到145美元左右。将按照成本的价格把这些产品提供给政府和慈善机构,让他们用于分发到真正需要这些产品的孩子们手中。

  不过,OLPC和这些客户之间会有一系列明确的协议,以监督和保证他们不会把这些产品挪做其他用途。OLPC不会对电脑因成本问题造成的价格差异提供额外的补贴,但会帮助一些更加贫穷的地区去争取来自联合国或其他慈善机构的部分支持。

  价格方面出现差异的原因被解释为受原材料和汇率等方面的影响。今年10月即将正式量产的“人人电脑”首批将选择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进行推广,而每个国家至少需要采购100万台。

  瞄准中国中小学生

  “和商用的笔记本电脑不一样,这台电脑集中了众多科学家的智慧,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不但最大限度地照顾了性能,同时还拥有很多为贫困地区孩子们专门设计的功能。”尼葛洛庞帝昨天在展示样机时说,这台样机拥有双模式显示屏,支持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和适用于阳光环境的黑白模式。

  同时提供多种能源支持方式,甚至还设计了一个手摇式的发电装置,只需要摇1分钟,便可以提供支撑笔记本10分钟使用的电池电量。

  “OLPC作为一个非赢利性组织,此前已经获得了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多方支持。”尼葛洛庞帝说,“在中国我们同样受到了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而高达2.2亿的庞大在校中小学生群体,使中国在OLPC计划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尼葛洛庞帝表示,希望在11月之前,能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明确支持。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没有任何来自政府机关的负责人为尼葛洛庞帝捧场,而如果得不到政府支持,100美元笔记本“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台电脑”的计划最终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本报记者彭梧

  ■对话

  “不敢保证”的慈善事业

  OLPC号称是一项慈善事业,但是如果离开政府的支持,该计划将很难按照计划让贫困儿童成为受惠者。

  记者:在整个产业链中,非盈利性组织应该不可能参与到每个国家具体的慈善事业中来。也就是说OLPC在把电脑销售给政府或其他慈善机构之后,你们并没有足够多的精力和资源去保证这些电脑最终以合理的方式被分发到需要这些电脑的孩子们手中?

  尼葛洛庞帝:的确,我不敢保证是否会有某些人用市场心态来对待我们的慈善事业,但我相信这不会是大部分善良的人们所愿意做的事情。

  同时OLPC在与政府或组织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首先会判断合作伙伴是否有诚意和能力帮助我们把这些为孩子设计的产品送到真正需要它的孩子们手中,同时我们也会通过一系列明确而严谨的协议条文,来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和丑闻。

  记者:IT产品都存在一个使用和维修的问题。您是怎么为“人人电脑”设计售后服务的?

  尼葛洛庞帝:事实上我希望可以让孩子们自己来完成售后服务。三年前我们曾经做过一次试验,我们在柬埔寨投放了50台这样的笔记本电脑,三年半之后我们重新回到那里的时候,只有1台产品需要修理。

  记者:我们知道微软主席比尔·盖茨本人也是一位在慈善事业里非常热心的人士,你为什么没能取得他的支持?

  尼葛洛庞帝:我们没能为孩子们提供Windows系统,不过还好我们有Linux.我们欢迎所有的企业和厂商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尽自己的一份力,当然我也会努力地去促成更多的合作。

  本报记者 彭梧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