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松下 >> 正文

松下、电池驱动7小时的笔记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11 15: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经BP社报道】对于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电池使用时间是购买时最关心的性能之一。尽管重量轻体积小巧,但如果使用时间太短就很难说其移动性能优良。电池使用时间规格与外形尺寸和重量同等重要,甚至不亚于液晶显示屏的显示质量、CPU的工作频率以及硬盘和内存的容量。

  本文将介绍一款以电池长时间驱动为卖点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松下电器产业的“Let's note LIGHT”系列。以配备12.1英寸液晶及配备DVD多用光驱的机型“Let's note LIGHT CF-W2DW6AXR”(以下简称为Let's note W2)为例,其产品目录上标明电池使用时间为7小时(用JEITA测量法测量)。

  而同样配备12.1英寸液晶而且外形尺寸和重量与上述产品差不多的日本IBM的“ThinkPad X40(2371-7FJ)”的使用时间为3.3小时(同样用JEITA测量法测量),可见Let's note W2的电池使用时间比后者长很多。那么松下是用什么办法达到上述性能的呢。下面让我们共同揭开其中的奥妙。

    ■在尺寸和重量不变的前提下延长使用时间

  延长电池使用时间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电池的容量。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装在被称为“电池盒”的盒子里,里边装有若干个“电池组”。这些电池组构成电池的主体。

  电池组由电池厂商如三洋电机、索尼或者松下电池工业等制造并销售给个人电脑厂商。出厂时形状已确定,以锂离子电池为例,较普遍使用的是“18650”型。上述数字表示直径为18mm,长650mm。

  安装的电池组越多,容量也越大,相应地使用时间也就越长。当然,增加电池组后重量也将随之增加。目前笔记本电脑配备4~8个左右的电池组,而为随身携带而设计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一般只配备3~4个。至于Let's note W2则配备了6个,比一般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多了两个。

  读者也许认为该产品使用时间延长的原因就这么简单,但问题是Let's note W2妙就妙在其外形尺寸和重量并没有比竟争对手的机种明显增加。通常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中很少配备光驱,而该产品不仅配备发光驱,而重量还不到1.3kg。为了弥补电池重量增加,该产品想方设法减轻主机的重量,在此前题下配备了6个电池组。

    ■降低驱动电压以减少损耗

  此外该产品还进行了其它方面的改进。降低驱动电压便是其中之一。以锂离子电池为例,每个电池组的驱动电压固定为3.7V。6个电池组串联在一起电压为3.7V×6=22.2V。Let's note W2将3个电池组并列联接后再将两组串联联接,这样电压为7.4V。便携式笔记本电脑通常将3个或4个电池组串联连接,即驱动电压为11.1V或14.4V,驱动电压低至7.2V的产品实属罕见。

  这样做的理由是驱动低电压有利于延长使用时间。在笔记本电脑内部,需要将电池输出的电压降至各设备所需要5V或3.3V。电压越高,降压过程中的损耗也就越大,当然电能浪费也就越多。因此该产品通过降低电压以减少损耗。

  由于笔记本电脑中有的零件要求高电压,因此降低驱动电压并非易事。例如液晶显示屏及PC卡扩展槽等设备就需要12V左右的电压驱动。该公司通过改进成功以低电压驱动上述设备。以液晶显示屏为例,该公司从外部选购用低电压驱动的液晶显示屏的构件后在公司内部进行组装。

  另外,采用圆筒形电池组也是延长驱动时间的重要因素。电池组的形状分为圆筒形和方形两种,圆筒形电池的能源密度略高于方形电池,相应地使用时间也更长。

  然而与方形电池组相比,使用圆筒形电池组将使笔记本电脑的厚度增大。为增加电池使用时间,Let's note W2采用了圆筒形电池组,而ThinkPad X40则采用了方形电池组。要么使用方形电池组减小厚度,要么使用圆形电池组延长使用时间,如何取舍可窥视到不同厂商的不同战略。

  Let's note W2的电池使用时间使其它产品不能望其项背,但笔者个人还是觉得有些美中不足。例如,击打键盘的感觉就不如ThinkPad X40,而且液晶显示屏虽然很亮,但画面谈不上很美等。

  但总的来说,该产品7小时的长时间驱动的魅力还是难以抵挡的。仅这方面就可将竟争对手的产品甩在后面,听说该产品已成为不少人追逐的目标。希望其他厂商的产品也能推出可驱动7~8小时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因为这样会使买家在购买产品时有更多的选择。(记者:露木 久修)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没有了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