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索尼 >> 正文

参观日本索尼VAIO日本安昙野工厂

作者:未知  来源:IT168   更新:2010-12-16 15:1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T168 评论】参观索尼的VAIO工厂是我进入媒体圈的最大梦想,因为多年来对数码产品的热爱,让我对小型设备的制造和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索尼当年的MD-N10、VAIO X505、T系列相机,都是工业设计至高无上的精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不谈索尼的市场策略,虽然您可能对索尼产品并不低廉的售价耿耿于怀,我们也不谈新产品的外在特点,虽然索尼的笔记本看起来都光鲜亮丽可爱无比,我们要说的,是索尼如何把顶级的创意,在工厂中还原,又是如何把工厂中生产的一台台笔记本,让质量和工艺方面的表现能够有很好的统一。

索尼品牌含义

    首先来看看索尼如何创造出一台笔记本的雏形。

    我认为世界上有三个笔记本厂商,值得纪念,分别是东芝,它创造了笔记本电脑,把理想变成现实。还有IBM,它把商用笔记本演绎到出神入化,把商用产品的现实变成极致。而最后一家,就是索尼,它把轻薄和小巧以及多媒体表现,融合进自己的灵魂,把极致融合进品牌理念中。

    三种截然不同的行业属性,造就了他们在设计笔记本时,有着较大的不同。拿索尼为例,放在索尼工程师眼中的核心理念是,如何创造出一台“最”的产品,这在之前的产品中表露无疑,X505、R505、Z505、AR18,这些都是给人印象深刻的案例。在探索的过程中,还出现过不少另类的产品,譬如QR系列、GT系列,这些产品对于新形态的探索,绝对无人能及,譬如说和DV功能融合的GT系列产品,这在其他品牌的笔记本中从来没有出现,也从不可能出现。

索尼X系列的展示样机

    盛田昭夫时代的索尼过去了,出井伸之时代的索尼也过去了,加上数字技术的快速普及,用户需要的不再是那些标志性的产品,而是有着标志性的实用产品。

    所以创造的思路也变化了,极致需要和实用配合,设计要和品质并存才可行,所以在创造X1系列产品的时候,极致是必然追求,好用也是不可回避的用户需求,如何平衡的同时,表现出极致的风格,就是难中之难了。

索尼超小型主板,并且采用单面设计

    所以索尼的设计师花了1年多的时间,解决单面PCB板的难题,同时需要电路板体积再次缩小;还需要解决电池的问题,锂聚合物电池是必选,还需要空出电路板的位置;屏幕外壳的强度要求更高,所以研究出了新型的碳纤维编织技术;网卡插口厚过机身,所以设计出了折叠式网卡插槽,同时还需要解决坚固性问题。

    真正的设计,并不是极致到什么程度,而是把极致和用户需求匹配起来,做出一款实用的产品,索尼显然已经走到了创造的第二阶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