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资讯 >> 正文

100美元笔记本开始量产 各方反应不一引激辩

作者:未知  来源:CNET   更新:2006-12-2 6:2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CNET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日国际报道 当电脑行业的官员们听到为发展中国家小孩生产100 美元笔记本电脑时,他们普遍对这个主意表示嘲笑。他们问到,你如何才能生产出这样一台电脑出来?要知道,光是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就值100 美元。

  负责这一项目的首席技术师Mary Lou Jepsen 也认为,将这种乌托邦的梦想转化为现实原型的过程确实是一种“古怪的主意。”

  Jepsen原来是英特尔的一名芯片设计师,她找到一个修改普通笔记本电脑屏幕的办法,从而将厂商的制造成本降低到了40美元,耗电也降低了80% 以上。而且,在太阳光下,这种显示屏也看得清楚。

  百元电脑的技术进步使得“人人电脑”项目在过去的两年半之中打消了很多人的怀疑。五个国家,阿根廷、巴西、利比亚、尼日利亚和泰国已经表示,将为本国的少年儿童配备这种电脑,从2007年年中开始,就会投入使用。

  百元电脑没有安装微软的Windows 操作系统,也无硬盘,其屏幕也相当的小。目前,它的成本已经超过100 美元,接近了150 美元。但这种价格和低端的500 美元笔记本电脑相比,也相当的实惠。

  成本的上升没有阻碍百元电脑的构想者Nicholas Negroponte 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电脑行业的两大巨头英特尔和微软对百元电脑表示不认同,两家公司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替代方案。针对学校及教育工作者,英特尔开出出了400 美元笔记本电脑。而微软的主席对百元电脑究竟对发展中国家有没有用表示怀疑。

  作为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创始人之一的Negroponte说,他对自己这种小小的机器能够引起这么大的争论感到好笑。

  他说:“这就好比人们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哥伦布的船上,而不是他去过哪里一样。你需要记住,所有这一切都出于教育的目的。”

  人人电脑项目的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兼教育家Seymour Papert认为,百元笔记本电脑更多的是给青少年们一种超越了传统记忆与应试模式的技能。

  这种电脑还能够让孩子们肩负起一种维护系统的责任。

  Jepsen说:“孩子们得自己学习操作机器。”百元电脑的设计使用寿命是5 年,孩子们可以象更换手电的电池一样更换这种电脑。

  斯坦福大学的教育学教授Larry Cuban :“我认为这种电脑对小孩和他们的父母都会有好处,但是,说它将对各国的教育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我认为这不会发生。”

  这场争论由于中国台湾的昆腾电脑开始批量产百元电脑而变得更加的激烈。

  先期的订单有三百万,如果订单达到500万,工厂将开始大规模的生产它。Negroponte表示,这一目标将在2007年年中实现。

  11月15日,中美洲发展银行签署协议,将为这个地区人们购买百元电脑提供贷款和津贴。

  世界银行的管理主任Juan José Daboub 说:“几年之前,我还以为这种电脑只是一个梦想。但现在,它已经变成了现实。”

  Negroponte说,目前百元笔记本电脑的成本在150 美元以下,到2008年底,它的成本将降低到100 美元以下。

  造成制造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它加入了无线网络接入模块。

  开发小组的成员透露,设计师为百元电脑设计了适合各个国家不同情况的网络功能。在一些国家,比如利比亚,百元电脑会使用卫星“向地传输线路”来进行网络连接,而在尼日利亚,手机网络会提供网络连接,在别的国家,Wi-Fi 接入点将起到作用。

  当学生们放学回家,百元电脑将会将附近同学家的百元电脑无线连接起来,组成一个网络,连接的最大距离为三分之一公里。这些连结在一起的电脑可以成为互联网的暂存器,那些原来没有访问某个网站的电脑可以从其它电脑上调取缓存。

  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的主任Walter Bender 说:“这其中的关键还是使用这种电脑的小孩。”

  每台百元电脑将发电装置,当电脑自身的电池电量耗尽之后,用户就可以手摇发电维持电脑的运行。设计师们最开始为此设计了手柄,但后来觉得手柄太容易折断,就放弃了,而改用脚踏式与手拉装置。

  百元电脑的显示器去除了色彩过滤装置,但它还是可以显示色彩与黑白的图像,这让显示器的耗电量低于两瓦,常规的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的耗电量多在25至45瓦。

  这种电脑另外一个大大节电的原因是它没有硬盘(百元笔记本电脑使用了固态内存,这种内存当中没有转动的部件,成本很低),此外,在电脑不处理信息时,AMD 的微处理器就会休眠。

  百元笔记本电脑采用了Linux 操作系统。与一般的Linux 桌面不同,百元电脑使用了图形界面,以便让学生们可以很直观的操作系统。

  在显示器的右上方,百元电脑配备了一个摄像头,它主要是拿来开视频会议与照相用的,百元电脑还安装了简化版的网页浏览器,一种简易的字处理软件以及一些学习程序。电子邮件方面,设计师们用Google的Gmail 作为了代替。

  由于它的屏幕只有7.5 英寸,因此人们一次只能看一个程序。

  为了将百元笔记本电脑推向世界,Negroponte已经开始了环球旅行。利比亚的卡扎菲专门在沙漠举行了一个帐篷会议,讨论购买这种电脑。

  虽然一些国家对这种电脑表示欢迎,还是有些国家没有采用这种电脑,印度原打算订购1 百万台百元笔记本电脑,后来却放弃了,印度方面称,这笔钱用于中小学的教育,效果会更好。

  最近,1000台百元电脑的原型机已经下线,Negroponte认为,这会给他的推销工作带来便利,因为他现在可以带上真机去做演示了。11月24日,Negroponte在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时,就向它演示了百元电脑。

  Negroponte表示,这种电脑不是针对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而是发展中国家的用户。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