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资讯 >> 正文

笔记本电脑爆炸引产业动荡 锂电池无下岗之忧

作者:未知  来源:CNET   更新:2006-10-31 9:2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CNET】

  编者按:锂电池的特性决定了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笔记本电脑厂商又一味追求电池容量和待机时间,发生起火爆炸在所难免。但目前由于替代产品还不成熟,现阶段笔记本电脑仍无法撇开锂电池。而专家也表示,大量试验证明锂电池的安全性还是比较稳定的。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31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10月下旬,索尼表示,自媒体频繁曝光索尼电池过热起火事件后,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问题笔记本电池将总共达到960万,而索尼因此遭受的损失达到了510亿日元(约合4.29亿美元)。

  尽管对于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索尼高层公开向外界致歉,但索尼执行总裁Yutaka Nakagawa表示,“电池业务是索尼非常重要的业务。我们不想退出这一行业,或者缩减这项业务规模。”

  锂电池与生具来的安全隐患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一些“新兴”技术开始借此机会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里,比如,薄膜电池和银锌电池都声称要取代锂电池。但是,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由于替代产品还不成熟,锂电池仍然是笔记本电脑的比较理想的电池解决方案。这就意味着现阶段笔记本电脑仍无法撇开锂电池。

  召回难掩影响

  笔记本电池爆炸引发的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震荡,几乎席卷了戴尔、苹果、联想、富士通、东芝、夏普、日立等所有笔记本电脑品牌。

  6月21日,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在日本举办的一个会议上突然爆炸起火,幸好无人伤亡。但由于当时戴尔是全球排名第一的PC厂商,因此这件事迅速通过各种渠道传开,并被大众关注。事后经过调查分析,戴尔工程师判定起火的原因是因为使用了有故障的锂电池。

  但日本的事故只是开始,爆炸案接踵而至。一名挪威设计师因没有及时将其使用的PowerBook G4的电池换成新电池,终于酿成爆炸惨案。随后,华硕、联想ThinkPad、惠普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也都接连发生了爆炸。

  尽管索尼数字成像业务集团总裁中川裕在10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对电池引发的担忧表示道歉”。但这根本无法抹煞笔记本电脑爆炸给用户但来的恐慌,尤其是在航空公司对这一事件采取强硬态度以后,很多用户担忧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是否也会发生爆炸,或者在某些场所被禁用。由于担心笔记本电脑存在安全隐患,澳大利亚Quantas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禁止”乘客在航班上使用戴尔、苹果笔记本电脑。随后,大韩航空和英国维珍航空也发出禁用令。

  而考虑到对用户及自身品牌的影响,从8月中旬开始,戴尔宣布召回410万块由索尼制造的笔记本电池,甚至设置了专门的网站来帮助用户参与召回。几乎同时,苹果也宣布召回180万块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池。

  9月29日,联想ThinkPad和天逸也参与召回。事前,联想ThinkPad在洛杉矶机场发生爆炸,而在调查后联想宣布了召回措施,其中未发生爆炸案的天逸也在列,引发了业界不小轰动。

  9月底,索尼在全球范围内启动更换笔记本电池组的计划,同时宣布召回3万块自有笔记本电脑VAIO电池。随后,日立、东芝、富士通等品牌纷纷宣布召回由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池。

  据有关数字显示,索尼目前在全球笔记本电池市场占有率高达25%,今年第3季度,索尼的产量为2700万块。排名第1的三洋电池产量为4200万块。因受电池召回等因素影响,索尼在7至9月至少损失了510亿日元,而这并不包括索尼可能面临的法律诉讼损失。索尼本财年收益预期将大幅减少,预计联合结算营业利润只有500亿日元,比上年减少78%。

  问题笔记本电池不但使索尼遭受经济损失,其还要面临多个合作伙伴的声讨。日立、东芝等笔记本电脑品牌已经决定向索尼索赔。

  锂电池遭质疑

  PC厂商及电池厂商因电池问题召回笔记本电脑,虽然在保障用户安全利益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挽回了用户的损失,但是锂电池面临失去公信力的考验。如今,锂电池的应用无处不在,除了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游戏机、随身听等电子设备都会用到锂电池。笔记本电脑锂电池频发起火爆炸事件,而且全球将近1000万块锂电池被召回,这已经给人们的心里留下阴影:锂电池安全么?是不是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

  10月24日,索尼表示,笔记本电池起火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电池中不慎掺杂的金属微粒引发了短路,目前公司已经对生产、设计及检测环节进行了改进,以避免再次出现电池过热的问题。

  谈及笔记本电池爆炸案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笔记本电脑用的几乎全是锂电池,锂电池的特性决定了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锂是一种化学性非常活跃的元素,在受外力破坏瞬间易起火、爆炸,很多偶然的定律同时发生就会出问题。比如笔记本放在床上使用时,通风不好,温度越来越高,会引起连锁反应。同时,相连接的电脑系统配置的不同(包括相关电脑系统的安全设计的不同、充电系统的不同、散热性能的不同等)也会对电池的安全性产生影响。

  要做到相对安全,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降低锂离子活性,但这样电池容量就不可避免地要变低。因为锂离子活性与电池容量成正比,与安全系数成反比。如今,笔记本电脑厂商一味追求电池容量和待机时间,因而发生起火爆炸也就在所难免了。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索尼中国公关部,得到的答复是,“行业中一致的看法是,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下,锂离子电池是实现安全、高容量和良好性价比的最理想的电池解决方案。”但当记者追问索尼是会否在研发锂电池的更新技术或替代技术方案时,未得到这位人士的正面回答。

  对于人们对锂电池的担忧,长期从事电池安全检测工作的国家863计划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一般只有经测试安全的电池,才允许生产。大量试验证明,锂电池的安全性还是比较稳定的。就戴尔电池事件来看,人们大多忽视了在使用过程中如何防止温度过高的问题。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惶恐不安,而应树立正确使用锂电池的观念。

  王子冬指出,实际上笔记本电池过热起火爆炸的现象极其少见。在戴尔召回的410万块电池中,仅有6块出现问题,概率非常小,因此过多忧虑是没必要的。

  同时,王子冬表示,索尼电池被召回的原因是其电池芯中有微小金属屑,会接触到电池芯的其他部位,从而可能造成短路并进而引发电池芯过热和潜在的起火风险。如果生产工艺改进,避免电池芯中微小金属屑的存在,就可消除类似的隐患。

  王子冬还表示,PC厂商在追求笔记本电脑轻薄的同时,更应重视散热问题。

  替代产品仍不成熟

  或许电池厂商和专家的解释可以打消人们的顾虑,但是锂电池自身的缺点已经被一些替代方案“攻击”。索尼笔记本电池的召回暴露出锂离子电池技术存在的问题:原材料不稳定、过热、生命周期较短。锂电池频繁“犯事”,给了其他“新型”技术露脸的机会。

  位于加州的Zinc Matrix Power公司,就因戴尔大量召回笔记本电池而变得门庭若市。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oss Dueber表示,Zinc Matrix Power发明了一种由银和锌构成的不会爆炸的电池。这种电池里面的材料大部分是锌、锌离子与水,并不会起火。使用这类电池的笔记本电脑可以支撑10个小时,比锂电池更长。此种电脑将在2007年初少量生产,但早先的替代产品性能肯定不如锂离子电池产品,目前也还不能妥善解决锌电池的充电问题。据了解,Zinc Matrix Power从1999年至今已经收到了大约3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该公司目前在建立一个先导的制造工厂,同时已计划与Tyco Electronics一起推动产品量产。

  甲醇燃料电池也引发了人们的兴趣。甲醇是可燃物,但甲醇燃料电池不会有爆炸的潜在危险性,因为甲醇是放在非加压容器中的,同时该容器远离电脑的部分发热元件。有专家认为,这种燃料电池将会与锂离子电池互补,而不是将之取代。将来笔记本电脑电池将会有两种电池:在需要大量能源时使用锂离子电池,如进行需要大量显卡工作的游戏时。而在进行低耗电工作时使用燃料电池,如编辑文件。这样,装有燃料电池的笔记电脑就可以只装备一个小得多的锂电池。

  而锂电池另外一个潜在的有力竞争对手是薄膜电池。薄膜电池使用固体锂内核而不是液体内核,因此更不容易出现过热和失火现象。并且,它的电量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能够重复使用的次数达到了数千次。这项技术的拥有者Infinite Power Solutions公司的总裁约翰逊表示,由于这种电池技术的优势,该公司获得了3470万美元的投资,这将使其能够建造一家年产数百万块薄膜电池的工厂,新工厂将在2007年投产。而且商业化生产薄膜电池的所有技术难题都已经解决,该公司已经生产出了能够充、放电1万多次的原型产品。

  尽管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但业界分析人士对薄膜电池有很高的期望。WinterGreen Research总裁苏珊认为,受手机和RFID标签销售的拉动,2010年薄膜电池市场将达到100亿美元。

  锂电池标准出台迫在眉睫

  尽管非锂电池技术因安全优势而受到人们的关注,也做好了产业化的准备。然而,替代技术毕竟距离人们还很遥远。面对召回近千万的笔记本电池,人们不得不关注事件本身。PC厂商们也因此受到莫大“伤害”,品牌和经济利益都蒙受了损失。

  积极召回问题笔记本电池的同时,PC厂商们开始酝酿新的电池标准。为了自己的私利和整个产业的公利,PC厂商们也正在积极寻求笔记本电池的出路问题。而建立锂电池等配件的相关规范标准以及召回相关的标准迫在眉睫。8月,联想、苹果、戴尔和惠普表示,希望能就笔记本电脑使用的锂电池制造标准在2007年7月之前达成共识。9月中旬,在IPC(美国电子电路与电子互连行业协会)的牵头之下,苹果、戴尔、惠普、联想和诺基亚等厂商将为锂离子电池制定相关的新标准,以此来避免数以百万计的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的重演。

  但由于对于召回产品或部件的处理,各个国家、各个厂商都有不同标准。因此,就目前来看,电池标准尚未取得重大进展。而我国也尚未建立具体标准,国内厂商在IT产品召回方面几乎集体选择旁观。

  结束语

  发稿前,记者从索尼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对于回收后的电池,索尼将根据不同国家各自的规定进行处置,电池中有价值的金属部分将被回收再利用。

  业内人士提醒,切莫让召回的电池流入二手市场,否则后果将更加严重。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