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笔记本 >> 资讯 >> 正文

全球锂电池标准混乱 中国无笔记本电池标准

作者:未知  来源:北青网   更新:2006-8-27 13:3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戴尔召回的笔记本电脑电池由索尼生产

  近日,由于锂电池安全问题,戴尔、苹果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批问题笔记本用锂电池进行召回。目前而言,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笔记本电池标准,而中国在这一方面还没有具体规范。

  全球锂电池标准混乱

  在全球范围,锂电池标准处于混乱状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各行其是。总体而言,大致分为两个体系,一是以国家标准为代表的地方派,如JIS(日本国家标准),另外一类为行业体系,如IEEE(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C(国际电工委员会)。这两类标准体系虽然在大致监测项目上相似,但各自又有不同的强调重点。这种情况下,锂电池生产商为了进入世界市场,不得不通过多种认证。

  IEEE1625标准认同率高

  目前,在笔记本锂电池领域,诞生于2004年的“IEEE1625”认同率较高,该标准全名为“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移动计算机用充电电池IEEE1625规格”。该规格规定了便携式电脑充电电池的外形、环保性、电池单元以及封装等方面的最低标准。根据这一规范,有效防止由高温、撞击、振动等外界原因所造成的事故。这一标准得到认同的另一个原因是充分考虑了生产商的因素,标准制定工作组中有一批笔记本、电池的生产商,包括戴尔、惠普、IBM、摩托罗拉、松下、索尼、德州仪器等。

  中国笔记本锂电池规范空白

  记者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在锂电池标准上,中国也有一些规定,如原电池标准中第4部分锂电池的安全要求,锂电池组危险货物危险特性检验安全规范。但这只是对锂电池的一些基本安全要求,并没有细分到具体产品,笔记本电脑用锂电池规范仍然是一个空白。相对而言,由于中国手机用锂电池核心技术的突破,已经产生了《蜂窝电话用锂离子电池总规范》这样的国家标准。

  新闻链接

  电池要建新标准 国内企业不知情

  本报讯 昨天,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尔、苹果、联想等电子电路和电子行业互联协会(IPC)OEM关键元件委员会成员已经决定,在下月中旬在加州圣何塞举行峰会,开发针对笔记本电脑和手持电子产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标准。电子设备标准制定组织IPCOEMCCC主席JohnGrosso称,他们将对锂离子电池的设计、性能和安全标准进行评估,然后制定出一套统一的业界标准。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国内几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厂商,他们都对锂离子电池标准一事,表示目前并不知情。而索尼高级公关经理对记者表示,也只是从互联网上看到了该消息,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几大厂商都表示,建立一套标准,显然对电池的安全使用有莫大的好处。

  国内尚未限制

  携笔记本电脑登机

  本报讯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对笔记本电脑的携带和使用并没有做出任何硬性规定。笔记本电脑可以携带上飞机,同时在航班飞行过程中,乘客可以使用电池电源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使用飞机上的电源插头。

  南航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航班上对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并没有品牌限制。由于航班上电源插头有限,建议乘客最好使用电池电源。此外,美联航、美国大陆航空、美国航空、美西北、法航、英航、芬兰航空等均表示,近期并没有针对笔记本电脑的安全使用举措推出。

  专家观点

  锂电池使用风险有多大?

  新华社电 戴尔和苹果公司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笔记本电脑电池后,引发公众对锂电池安全性问题的广泛关注。著名电池检测专家、国家863计划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锂电池的安全性是比较稳定的,消费者不必过分惶恐。

  王子冬介绍说,“锂电池具有容量高、能量大、循环寿命长、无记忆效应等优点,因此就目前来看,锂电池仍然是实现安全、高容量和良好性价比的理想电池。”专家说,由于锂是一种化学性质非常活跃的元素,在受外力破坏瞬间易起火、爆炸。由于相连接的电脑系统配置的不同(包括相关电脑系统的安全设计、充电系统的不同、散热性能的不同等)都会对电池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因此,电脑厂家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要考虑到温度的控制,使电池有很好的散热性能。

  王子冬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了解电脑是否有热量或温度管理的系统,同时需要注意阅读电子产品使用说明书,对电池的使用环境要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还要确保电脑通风,因为电脑的通风口一堵,极易诱发事故。再次,要时刻关注电脑的温度,发现温度异常,要果断切断电源。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