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有不少人在为日本智能手机领域退场感到惋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3-31 15:01: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产的手机在过去几乎引领了所有行业的创新,比如1999年的电子邮件功能,2000年的照相手机、2001年第三代网络、2002年完整的音乐下载、2004年的电子支付和2005年的数字电视。毫无疑问日本是最早开发智能手机的国家之一,1999年推出的i-Mode移动上网服务甚至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移动上网方式。要知道最早移动上网是以时间为主的计费方式,i-Mode则变成以封包(下载量)为衡量标准,这样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移动上网者的费用,人人都敢于用移动上网服务,加快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i-Mode创造了成功的商业模式,当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用户都被免费的互联网宠坏了,对付费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所以各国的运营商都充满了羡慕的眼神。通过i-Mode提供的网络用户的手机可以永远地保持在线,可以访问网站,可以通过买股票,查看电子地图,和朋友聊天交换照片等等,更为主要的是新型的i-Mode手机是彩色LCD显示屏,其他国家的手机更像是黑白电视机。在世界各地电信公司移动通信市场缩水时,i-Mode向全世界吹响快速增长的号角。日本也是全球市场第一个推出基于WCDMA的3G网络。


遗憾的是i-Mode并没有成为国际标准,而是使得日本国内的手机市场和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大不相同,有点像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独自进化的生物一样。所以在苹果手机发布不久之后日本人就开始选择了苹果,谷歌推出安卓系统之后和苹果IOS同步成为了全球化的标准,而i-Mode很快就过时了。

日本也没有抵挡住iPhone和Android系统统治的洪流

Android系统是一个完全开源的操作系统,让日本积累多年的所有技术优势都变得没有了一点点意义,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安卓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日本的手机制造商也尝试过开发安卓手机,比如索尼也确实做了,但关键在于组装成本的问题在日本并不具备优势,所以索尼的Xperia系列是在台湾组装。


日本手机市场的特殊性也扼杀了创新,比如日本手机市场几乎通用翻盖设计,而翻盖手机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并不受欢迎。手机运营商也要求手机提供很多外围的硬件功能,比如夏普912SH配备可旋转90度的LCD屏幕、GPS、条形码阅读器、数字电视、信用卡功能、视频会议、摄像头、面部识别解锁等等,这些硬件功能在现在来说无可厚非,但对于当时的手机来说太沉重了。


尽管日本手机拥有先进的硬件,但手机界面依然是原始、笨重的操作界面,也不能像iPhone、Android手机一样轻松地和PC同步数据。日本的开发者更是嫉妒iPhone和App Store在全球如此受欢迎,因此他们从硬件规格的痴迷转向了对软件的痴迷,可是已经晚了。如今在日本手机市场上兴许还能看到本土的夏普、富士通、京瓷手机品牌。


如今中国产的智能手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看不到日本手机厂商的影子。


日本的很多企业都被迫进入了商业模式的转变,但毫无疑问日本公司仍然能在手机上赚很多的钱,比如索尼的手机摄像头图像传感器几乎占据支配地位。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手机销售额流入日企。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难以维持产品竞争力 三菱电机将

    任天堂将于2022年发售《喷射战

    OPPO日本推出全新Reno A 持续深

    华为新款手机迷倒日本“花粉”

    BeatSaberPSVR下个月终于来到日

    华为挤入日本手机前五名 距超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