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商业化之路“慢一点”抢夺行业增量蛋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8 15:4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京时间11月21日,欢聚时代发布2016年度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虎牙直播的整体营收已经达到2亿元人民币,同比实现增长139%.而从营收占比来看,移动端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整体营收占比的39%.“公司将虎牙直播或者说将游戏直播业务单独列了出来,你会发现不管是从同比还是环比的角度看,虎牙直播不仅是收入在增长,用户增长率与收入的增长情况也类似。”C FO何震宇在财报解读会上如是指出。


“日活已经过千万了,实际上这个体量的商业价值已经很大了,但我们的目标是摸索出更多更好玩的玩法,最大程度减少对用户的打扰。”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直言,尽管坐拥庞大用户量,但是虎牙直播仍坚持走游戏直播这一主线,同时围绕着游戏人群打造泛娱乐生态环境,在构建商业生态过程中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实现价值最大化。


说出这段话的背景是,刚刚过去的11月6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新世代权力榜”盛典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举办,虎牙直播一举斩获“最具商业价值直播平台奖”和“第一游戏直播平台”两大项奖。而与此同时,不少直播平台已经开始走硬广路线。尽管如此,虎牙直播想走得“慢一点”,让用户体验更好一点,这是勇气也是自信。


超9700万月活用户抢夺第一游戏直播平台宝座


从各项数据来看,虎牙直播已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游戏直播平台。根据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一份2016第3季度中国app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在综合领域虎牙直播紧随映客,位居第二;而在细分领域,虎牙直播则牢牢把守着游戏直播行业第一的位置。


“坚持以游戏直播社区为主,获得行业认可的游戏直播社区第一,这是我们的核心和业务的目标。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会积极去拓展泛娱乐,而不是追求某一个细分领域。”张海峰直言,目前游戏仍是虎牙直播的核心。


而笔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虎牙直播注册用户达到2 .1亿,月活用户已经超过9700万,日人均观看时长135分钟。“在游戏直播领域里,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秀场类直播人均观看时长也才4 0分钟左右。”张海峰直言,商业价值的体现,在用户体量,更在用户黏性。


光有游戏还不够,虎牙直播的目标不仅如此。张海峰向笔者透露,目前虎牙直播正在积极尝试泛娱乐方向的布局。2015年下半年,陈赫签约入驻虎牙直播,主持首档英雄联盟娱乐直播节目《德玛虎牙》,开启L O L游戏直播,吸引大量粉丝关注。


内容+技术革新抢市场


从内容上来看,泛娱乐类内容正在虎牙直播平台上逐步增长。笔者获悉,除了类似《德玛虎牙》的自制明星栏目以外,今年,虎牙直播还尝试打破传统电视剧的拍摄模式,把拍摄过程中包括N G、明星探班在内的一些内容都同步进行全程直播,对电视剧做平行化的处理,推出首档直播剧《你行你上》。近期,虎牙直播还和广州卫视合作,推出首档野外生存类的纯素人真人秀节目《荒野狂人》。


系统来看,目前虎牙直播在娱乐、综艺、户外、教育等垂直领域的内容都有所涉及,按照张海峰的说法,已经初步形成以游戏为主,泛娱乐为辅的内容矩阵。


“虎牙直播的发展是围绕着游戏人群来开展的,泛娱乐主要是提供满足游戏爱好者的内容,”张海峰强调,在推广打造泛娱乐战略的同时,虎牙直播明确其定位始终是为游戏用户群体服务。


从技术上来看,虎牙直播也正走在革新路上——11月初,虎牙直播正式对外宣布全网启用H T M L5直播技术。基于这一技术,用户不再需要安装插件,打开虎牙直播即可享受“远离卡顿发烫,1秒即开看直播”的体验,同时也可以实现弹幕实时互动和礼物动画等功能。


如果说,国内互联网有没有哪个细分领域领先美国市场?那么一定是直播。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目前罕见一家支持H T M L5播放的直播平台,这一技术之下主播到观众之间的画面延迟控制在4秒之内。尽管外国某些平台也在此前实现了用H T M L5代替了F lash技术,但这一画面延迟却高达15至30秒之间。


优质用户+主播抢增长红利


“这一过程就像打德州扑克,一开始是小组赛,之后赢了的人带着筹码进决赛桌。第一遍要保障有资格进决赛桌。而直播人口的红利消失的时候就是决赛时刻,直播的用户不再爆发性增长,现在是争定量的时候。”张海峰认为,直播行业目前至少还有五到十倍的空间,但未来一定是三到五家大体量级的、综合的直播平台瓜分天下。


直播平台江湖对决,刀光剑影之中只有漂亮数据并不够。张海峰认为用户的多少以及占用时长是商业价值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透露,根据目前的观察,虎牙直播占用时间是较长的,所以将来假如做广告方面的商业变现的话,应该这个价值会相对更大。笔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虎牙直播目前已经与去哪儿网、华为、阿拉善see慈善项目等进行跨界合作。其中与华为荣耀合作的“花式作手机”直播,创下了最长直播记录。


用户之外,大量优质主播的入驻,也让虎牙直播具备其独特优势。从虎牙直播的主播矩阵来看,包括国民电竞女神M iss、诺言、英雄联盟S4-S6国服连续三年第一D opa、超人气号召力主播董小飒、骚男、冠军级战队E D G与R O X T igers.诸多主播背后,实际上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以及用户留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泛娱乐的角度来看,直播+明星的路径,虎牙直播早在2014年底便已经开始实施,彼时众多直播平台尚在酝酿之中还未面世。笔者获悉,包括林志玲、陈赫、林允儿、唐嫣、赵丽颖等当红明星在内,其直播首秀均是在虎牙直播上完成。之后,这一做法也被诸多直播平台效仿。


商业化之路要走得“慢一点”


按照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惯例,拦获大量用户之后就开始打广告获取收入。事实上,从今年双十一的情况来看,不少直播平台已经开始和商家合作,打出硬广广告。按照第三方机构易观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红产业规模将达到52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8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直播平台毫无疑问市场空间巨大,但问题在于如何向真金白银的商业价值转化?


然而在张海峰看来,虎牙直播并不急于此,他想要的是“摸索出更多好玩玩法”。张海峰说,“核心的还是我们想摸索出直播行业的广告与传统的视频网站其他不同的广告形式,好玩的广告到底是在哪里。一旦发现哪一种模式我们认为是对用户打扰比较少的,我们会快速推进实现覆盖。”


商业价值的体现,不在于眼下,而在更长远的潜在价值,蛋糕做大之后才能更具想象空间。按照张海峰的透露,目前虎牙直播的用户付费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最高,其次是游戏联运,最后才是广告商业合作。由此也可窥见,虎牙直播用户的潜力所在,这是一群具备付费能力以及付费意愿的人群。


笔者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虎牙直播平台上的付费用户总量已超过430万。分析认为,这也让虎牙直播在所有平台中成为最具商业开发潜力的一个。


游戏之外,张海峰说泛娱乐化方向突破的同时,也提高了用户付费行为的频次。在张海峰看来,这实际上是虎牙直播向泛娱乐突破带来的一个红利。


张海峰坦言,在这一增长速率下,“付费渗透率是非常理想的。”因此,张海峰认为在泛娱乐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开放式的合作模式,无论是合作节目的定制或者是直播的植入,例如活动直播、商业活动、品牌联运、联营以及内部介入的直播都是值得尝试的。


未来可期。“我们希望是有一定控制的,最主要的是在寻求用户的体验上的平衡感,希望以更好玩更有趣的软广的方式切入用户,从而产生价值。”张海峰也表示,广告商业合作的潜力很大,虎牙直播在广告商业化这条路上不会走得太快。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