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正文

航美郭曼:WiFi登天是梦吗?雄关漫道,我心向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4 13:5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代人离不开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特别是白领一族更是走到哪儿都喜欢找WiFi免费上网。白领们走进咖啡厅、餐馆,首先就会问:“老板,你们店里有WiFi吗?WiFi密码是多少?”


但是就在WiFi被高速普及和广泛使用的今天,竟还有些领域出现了WiFi空白。例如,大巴、火车、飞机,目前还没有人问“请问这儿有WiFi吗?”因为这些地方基本都还没有WiFi。甚至飞机上还要令行禁止乘客使用电子设备,在飞机起降落的时候要求关闭电子设备。


而有一位企业家,他就是要干一件事,一件大事,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填补陆地、航空交通领域的WiFi空白。他要让Wi-Fi,登天!他要让WiFi,着陆!他的野心不止一点点,他要让乘客在飞机、火车、大巴上都能享受到WiFi上网的无限乐趣,他的行业版图要覆盖到乘客在整个旅途中的吃穿住行!


近日,航美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做客第一财经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新锐财经脱口秀《BossTown波士堂》,军人出身的他二次创业,要在飞机上装卫星网络转化设备,让WiFi上天?要打造中国最大出行娱乐服务平台,让旅行变得不再无聊?可这一系列的规划,看看他怎么说?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在坐飞机出行的过程中,机舱广播通常会在飞机起降落的时候,提醒旅客“请关闭您的电子设备,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乘客为何要关闭电子设备?一直以来的解答都是电子设备的信号会干扰飞机的正常运行。


2016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正式对外公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表明:“将‘违反规定使用手机’视为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最高罚款5万元。”似乎国家的明文规定让航美集团“WiFi上天”的梦想遇到了阻碍。


对此,郭曼在《波士堂》的现场表示,政策要靠人去推动,也总有人要先站出来去做这些事。其实民航局和相关部门针对是否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已经开展深入调查和论证。目前国外已有50多家航空公司对乘客放开了政策,飞机运行时可打开电子设备,飞机还为你提免费WiFi,例如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通常会提供给你前一个小时免费上网的时间,超出一小时则需要另外付费才能继续使用。


目前,我国东航的一些航班也在试运行“空中Wi-Fi”服务。近几年航美集团锐意创新的重大决策就是要借鉴国外航空公司,让中国的领空也能享受网络的全面覆盖,真正实现航美集团以“连接旅途中的一切美好”的使命,让大家都能够不受时空限制地快乐旅行。其中,让Wi-Fi上天,让飞机上的乘客也能不受限制地上网是其重要布局。即便平均一架飞机的WiFi改造需要花费200万元左右,航美依然坚定实现“WiFi上天”的梦想。郭曼坚信,让Wi-Fi上天只是时间问题。希望航美尽快用一年时间,大家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就能用我们Wi-Fi上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郭曼在描绘他的创业蓝图时,眼神里写着志在必得。他的身上充斥着不安分的因子,犹如一颗曼妥思掉进了可乐里,不断发生着奇妙的反应。


这位有着9年军旅背景的老板,第一次创业,他把广告做到了天上,而这一次,他要把Wi-Fi安到天上,让出行的旅客坐着飞机刷微信。


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郭曼去了民航总局,拿到了令人艳羡的铁饭碗,但3年后,他就辞职下海,原因只是想体验一下市场里的生活。他的第一桶金,是帮一群日本游客运输物资,并带领他们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那一次他赚到了3万多块钱,这在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一笔巨款。郭曼尝到了甜头,并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垄断过松茸生意、贩卖河豚、用运输机贩卖水果。


回想初入商海的经历,对着镜头,郭曼颇为得意:那会儿就觉得赚钱太容易了,喝着咖啡就赚了。当时人均工资才100多块钱,我早就是万元户了。


如今,郭曼正将他的主业投入到航美集团。在东直门外大街的一栋大厦内,新公司独占两个楼层,办公场地的装修也很互联网化,大开间的布局、明亮的色块,颇具现代风格的装饰,让人觉得朝气蓬勃。


他现在拥抱互联网,会不会有点水土不服?郭曼哈哈一笑:其实我也是90后(1990年后创业)。我也在试着去追这个风口,现在公司有一半以上是90后,我很欣赏他们独立、自由的精神,会尊重他们,并多去了解他们。


要怎样带着身后的一帮新时代的弄潮儿去成就一番事业呢?一个节目中的细节也许可以窥探一二。郭曼曾带着自己的两个小孩在黄石公园游玩,对面看到了一匹狼一直在盯着他们,他的反应是两眼直直地盯着那匹狼,最终果真那匹狼转身走了。这种面对狼而表现出来的狼性精神,会伴随郭曼一生,也许是他创业理念里散发出来的最底层气质。他希望自己的团队要有狼性,能抢、敢拼、会打仗。好友李宏爆料,郭曼会给自己的团队下军令状,一旦下达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创业过程中最难的不是钱,好项目一定不差钱;最难的也不是人,好的方向好的未来一定能吸引优秀的人;最难的是创业激情,孙正义说过,成功的企业家都都饱含激情,有激情的人会吸引到足够优秀的人和足够的钱。”郭曼满含激情并拥有的旺盛精力,也许是能吸引到优秀人才的原因。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媒体运营商,航美集团创始人郭曼与中国民航总局、中国铁路总局合作了多年,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在《波士堂》现场,主持人袁鸣反问郭曼“为什么中国的铁路公司、航空公司自己不着手建造WiFi网络,而非得等您来呢?”《波士堂》极客也同样质疑:要在交通工具上安装Wi-Fi,航美本身没有技术优势,只是设备安装;而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在这方面更加专业,那为什么反而是航美在做呢?


为此,郭曼回应,这是一个基因问题。他与航空公司合作了十多年,他本人也是中国较早推动在飞机上上网的人。十年来,他接到过无数游客的上网诉求,也有很多航空公司对航美的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多年的行业浸染,让航美有了进军这一全新领域的先天优势。郭曼还举例,马云再牛,他去做社交软件“往来”,结果失败了;腾讯搞腾讯微博,现在也被新浪灭了。所以术业有专攻!目前,航美在长途大巴、铁路的资源的市场占有率都是全国第一,在高端航空Wi-Fi服务市场,航美天翼是国内最早进入航空Wi-Fi领域的公司之一,已与电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 并与国际领先的设备和系统供应商积极对接,在北京成立了超过百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进行硬件和软件平台的开发,积极推动本土化的航Wi-Fi解决方案。


在2个半小时的录制过程中,面对观察员们尖锐和辛辣的挑战,郭曼呈现出来的一种蔑视一切困难的气场。当年,毛泽东在长沙写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如今,目前的中国,拥有最好的创业环境。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相拼搏。郭曼再次起航,决心要在飞机、大巴、火车这片网络蓝海上完成他的坚守。


当然,郭曼引以为傲的,除了事业以外,还有他的俄语。1979年,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三年,年仅16岁的郭曼考上了大学,学了三年俄语,至今他都能熟练地说一口地道的俄语。节目现场,他放歌一曲俄语版《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记得中文版里有一句歌词是:长夜将过去,天色蒙蒙亮。现在,二次创业的郭曼,已经系好安全带、收起小桌板、调直椅背,只等拨云见日、马上起飞。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