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资讯 >> 正文

日本将会制定小型家电回收法以促进资源回收

作者:未知  来源:慧聪网   更新:2012-3-19 10:15: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家电被称为“城市矿山”,不当的处理不仅污染环境,更是资源的极大浪费。现在,日本正在筹划出台一项小家电回收法案,将废弃小家电变废为宝。

  日本环境省于2012年1月底汇总了小型家电回收利用法案。力争通过地方政府自主参与的“促进型”制度实现资源的稳定供应。

  小型家电回收利用法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环境省计划实施不属于家电回收利用法对象的小型电气电子设备类(小型家电)回收利用制度。在1月底归纳的法案中,个人电脑、手机、游戏机、吹风机等96种小型家电成为适用对象。

  提出该法案的目的在于有效利用铁、铝以及贵金属、稀有金属、稀土等有用性高、因出产国的供应调节而价格暴涨的资源。环境省认为,通过回收这96种小型家电,每年大约可获得28万吨金属,价值高达844亿日元。

  以前这些资源并不进行回收,而是直接掩埋处理,或者通过废品回收企业出口,不当地进行处理。环境省表示,要完善正确的回收利用体制,力争通过被称为“城市矿山”的小型家电,实现“有用金属的稳定供应”。

  具体流程是,由地方政府从消费者手中回收小型家电。然后由获得国家认证的企业负责运输及中间处理,最后由金属精炼企业重新制成原料。地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不承担回收利用义务,也不产生费用负担。其特点是促使能够开展这项工作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参加的“促进型”。

  参加的地方政府无需回收所有96种家电。以含有昂贵金属的手机等为中心,可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及地区特色,选择回收种类。

  制造、销售小型家电的企业可通过易拆解设计、采用再生材料,为有效利用资源提供合作。此外还会向零售店寻求协助,比如在店里设置回收箱等。

  对地方政府回收的小型家电进行收集、运输、中间处理、精炼等的回收利用企业由中央政府进行认证。取得认证的企业适用废弃物处理法特例法案,无需获得市町村的许可。

  环境省力争3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该法案,并提交给本届国会。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将从明年4月起部分实施,并于2014年4月完全实施。

  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地方政府不承担回收义务,回收企业也不确定这样做是否合算,因此政府内也有质疑其实效性的看法。经济产业省称,“目前正在与环境省进行协调,以制定更合理的制度”。

  环境省为了提高实效性,将通过为设置回收箱、制度宣传活动提供支援的预算措施,促进地方政府积极参加,并健全控制流出海外的体制。不过,不向企业和消费者收取回收费用,仅凭销售回收金属的收益能否维持制度运营是个课题。

  能否实现贵重资源的稳定供应,要求地方政府和回收利用企业拥有高效率进行回收的智慧。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