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手机 >> 其他 >> 正文

中国手机小说为什么总是火不起来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2008-6-11 7:29: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王晓莹/图

  日前,引爆了日本手机小说热潮的《恋空——哀伤恋物语》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国内。2000年,日本一位作家通过手机连载方式发表了小说《深爱》,被日本评论家评为 “最有争议的小说作品”,开创了手机文学的先河。2005年出版的《恋空》,使日本手机小说的阅读人数量从短信小说《深爱》的200万人发展到1200万人。2006年,日本手机小说的营业额达到12亿日元,已蔚然成为产业。

  记者获悉,中国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也早在几年前就努力开发手机阅读业务。早到中国移动运作的手机平台“作者联盟”,近到年前中国移动想在移动梦网上建“梦网书城”,打造一个拥有丰富数字化图书的手机阅读平台。但业内众多人士认为,尽管现在“数字化阅读”的人群在逐年增加,但真正付费读小说的“有效人群”并不多,国内这个产业其实还处于初级阶段。

  《恋空》暂不引进手机版权

  日本用手机渠道创作的小说《恋空》,自发表后持续占据网站最热门作品的首席宝座达半年之久,由于日本地铁通常都很拥挤,携带图书阅读十分不便,加上日本便宜的电信资费,使得许多年轻人都选择用手机阅读《恋空》,读者超过了1200万。目前,《恋空》已经形成了漫画、影视、戏剧、网络、手机等丰富的产业链。

  但上海译文出版社新闻出版中心总编辑赵武平介绍说,该书目前只引进了图书版权,将于6月上旬在各大书店、民营批销两大途径发行。电子图书、手机小说的版权还得看形势而定,而且这两大途径的版权引进,还要经过日本方面另行授权。

  之前各类机构都曾公布过“数字阅读超过传统阅读人群”的数据,但对国内手机小说的形势,赵武平还相当谨慎:“它恐怕还算不上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吧?”他的顾虑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国内手机下载小说好像流量很小,日本一次能下两千字,但国内之前听说只能下六七十字;第二是电信资费、上网费用相对昂贵;第三是不付费的数字阅读占了人群极大比例,比如以公益和知识普及著称的“超星数字图书馆”,里面有海量的电子书可以免费下载,还有无法遏制的盗版网络图书,“更何况,如何避免《恋空》内容一旦被放到网上免费分享带来的损失呢”?

  赵武平的顾虑代表国内出版社的普遍顾虑,虽然现在国内手机的下载速度、阅读器的推广已经不像他想象得那样落后,但这似乎并不能扭转手机小说未成气候的局势。

  免费WAP成正版付费小说最大威胁

  说起“手机小说”,“中关村手机动漫联盟”秘书长刘春刚的感觉就是“产业很乱”。他解释了自移动通讯业在国内迅猛发展以来,“手机产业”的状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