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富士胶卷 >> 正文

后胶片时代的“跨界”创新——日本富士胶片的转型启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4-2 6:0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财经观察:后胶片时代的“跨界”创新——日本富士胶片的转型启示


当今世界,大到一国经济,小到一个行业、企业,都不同程度面临转型的挑战。中国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让一些传统产业和企业面临空前的转型压力。


把积淀82年的超强胶卷技术“基因”,巧妙地“移植”于医疗/生命医疗领域,并向印刷、光学元器件、高性能材料等新奇领域拓展……在遭遇数字化浪潮惨烈冲击之下,日本老牌胶片企业富士胶片的“另类”转型,或许给一些中国企业的转型与创新带来启示和反思。


变革:保留技术,舍弃业务


同样遭遇数码风暴,全球两大胶片巨头却命运迥异--美国柯达宣告破产退出历史,日本富士却“二次创业”重获新生。


富士胶片如何破茧成蝶?“如果说企业拥有的价值观、技术等可以称之为种子,那么市场就会有对各种产品的需求。能使企业技术和市场需求相吻合,就是公司能够长久立足之道。”富士胶片集团首席执行官古森重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随着数码技术崛起,传统胶片大幅萎缩,富士胶片也不可避免地陷入生死存亡的时刻。进入2000年之后,胶片业需求量达到顶峰,以后每年以20%到30%左右的幅度锐减,核心市场消失,是苟延残喘还是主动变革?


富士胶片曾经寄望数码相机业务,可发现数码相机业界的技术“黑匣子”并不多,企业很难形成独有技术,取得错位的差异化发展。2003年富士胶片开始谋求彻底转型。


“企业脱离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看似无畏地追求‘转型’,但这不能叫创新,而是不负责任地冒险,”古森重隆说。


整整两年时间,富士胶片一直寻找具有成长潜力的事业,调查主要围绕三点:是否有市场前景;是否拥有足够竞争性的技术;技术是否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公司最终选择了医疗/生命科学、印刷、影像、光学元器件、高性能材料、文件处理这六大重点事业板块。


一片微小的胶卷,就重复交叠着20多层感光层、100多种化合物、各种功能性粒子,胶片核心技术的主要成分是明胶,胶片片基是TAC膜。而这些,正是技术密码的核心。


不断从传统影像业中汲取养料,将几十年积累沉淀下来的胶片技术成功复用到其他领域,培育公司未来的“现金牛”业务,正是来自富士胶片对技术的坚持,对变革的把握。时至今日,富士胶片不仅实现了“守护影像文化”,更成功转型为一家在多个领域研发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多元化公司。




[1] [2]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