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数码相机 >> 尼康 >> 正文

旗舰单反生产地 访问尼康日本仙台工厂

作者:陈亮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2015-5-10 7:4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5年4月21-24日,笔者与国内影像媒体受尼康公司邀请参观了位于日本仙台的尼康工厂。尼康仙台工厂主要生产的是尼康旗舰级单反相机D4S,以及全画幅单反相机尼康Df和胶片旗舰尼康F6。尼康仙台工厂建于1971年,占地面积56657平方米,建筑面积26827平方米,相当于5个足球场的面积,目前员工约525名。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海域的9.0级地震以及随即引发的海啸让这座经济重镇遭受了史无前例的重创。位于仙台市的尼康工厂也未能幸免于难。灾难之后,尼康仙台工厂的总务、高架水槽以及组装车间、主板车间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不过短短两周之后就开始恢复生产。四年之后尼康仙台工厂已经看不出地震和海啸带来的破坏了,取而代之的是繁忙和有序的生产。



尼康仙台工厂


推荐阅读:单反旗舰如何诞生?探秘尼康仙台工厂(组图)


在访问的最后国内各大影像媒体与日本仙台尼康工厂的管理层进行了一些交流,下面就是访谈记录。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的管理层与国内媒体进行交流


媒体:请问在生产革新部门工作的技术人员是从其他各部门调入的,还是从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呢?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这是一个独立的部门,由非常专业的人员组成,并由社长亲自负责管理。


媒体:刚才在介绍中提到仙台尼康工厂也是尼康海外生产厂的母工厂,主要负责技术支持指导,请问平时是否定期安排技术人员与海外工厂(例如尼康泰国和无锡工厂)进行技术交流?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我们有技术人员常驻泰国或中国的工厂,日常工作中也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沟通,如有问题技术人员也会直接前往当地。另一方面,也有从海外工厂前来学习的人员,目前就有4名从泰国来的研修人员,他们在这里学习各种技术知识,研修时间大约2年。


媒体:请问仙台工厂生产的相机,其机身外壳是仙台工厂自行生产的还是由供应商加工后提供?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是由其他工厂生产的,仙台工厂进行质量检测。


媒体:请问工厂每年的技术革新是如何进行的?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尼康总部进行设计,仙台工厂进行试验生产,现在我们也在逐渐参与设计环节。



展柜中的金色尼康F50(100万台生产纪念)


媒体:请问D4S和Df在满负荷的情况下,它的产能是多少?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很抱歉,具体数字不便透露。


媒体:请问贵工厂的老员工从业大约有多少年?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如果长的话,大约也有40年左右,自1971年工厂成立之初就在此工作的员工有很多。



曾经的旗舰机型尼康F3


媒体:请问尼康的技术人员是否有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工作的?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也许有,但不多。在尼康工作的员工都非常喜欢尼康相机。


媒体:听说尼康在日本入选了“给女性提供良好工作环境”的优秀企业排行榜,请问这有什么评判标准?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很荣幸尼康已经连续三年入选。这个评选是2012年由日本经济产业省以及东京证券交易公司为了推动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而推出的,主要评判标准是,在上市公司中按照不同的产业类型,选出为女性能持续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以及积极录用女性员工的企业。


媒体:请问贵工厂是如何处理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废气物?


日本仙台尼康工厂:尼康是非常注重环保的企业,集团整体都是严格按照国际ISO14001认证标准实施环境保护管理的,仙台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少废弃物,并注重废物的回收再利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数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