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数码 >> 电视 >> 夏普 >> 正文

内忧外患 昔日“液晶王”夏普名落三甲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0-5-4 16:31: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端木清言

  曾经一度被业内誉为“液晶王”的夏普彩电,去年一年的市场表现平平,目前已经沦落到全球第四的境地。

  苏宁电器官方网站彩电类最新排名显示,32英寸机型,夏普仅1款LCD-32A33入围前十;37英寸机型夏普则有两款入围;40、42英寸主流机型,夏普竟然缺席;46、47英寸、52英寸等大尺寸非主流市场夏普则各有2款机型入围前十。在国美电器最新的销售排名中,夏普则仅有1款售价6899元的LCD-40E66A液晶电视入围前十。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表面上看,夏普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尺寸段并在大尺寸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实际上与2004年、2005年比较的话,夏普在全尺寸段的优势已经大大弱化。尤其是在国产彩电与合资彩电之间继续上演‘内进外退’反转剧的大背景下以及三星、LG、索尼、松下四大巨头前后夹击的情况下,夏普彩电市场表现日渐趋于疲软已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另一方面,在日本国内市场,夏普曾一度以3成以上市场份额领袖群伦。但是,去年则出现了DynaConnective、ByDsign、Mitsumaru、Sknet等白牌(委托加工)彩电厂商,依托海外委托生产超低价格优势,借助西友百货、野岛电器等综合商超、家电、家居卖场渠道,大量抢占“第2台TV”市场的情况。同时,东芝、索尼等巨头也采取了委托加工和海外工厂生产的“外产内销”模式,在日本国内市场挑战夏普的“老大”地位。

  此外,在Display Search、iSpulli、BCN、GFK日本等调查机构发布的日本国内及全球市场统计报告中,曾经占据着全球液晶电视市场2成以上份额的液晶王夏普则创下“市场份额、同期对比”下降最快的两大行业纪录。目前,其在日本国内市场份额大有降至30%以下的可能,而在全球市场上早已由高两位数下降到低个位数的水平。

  上述机构相关报告进一步显示,夏普在日本国内市场垄断性地位受到挑战的同时,在北美市场则遭遇着VIZIO等白牌厂商超低价格产品的狙击。而在全球市场上,三星电子、LG电子、索尼、松下分别以3.7倍、2.2倍、1.7倍、1.5倍的份额差距将夏普“推出”一线阵营。甚至随着TCL、创维、海信、长虹中国四大彩电巨头的崛起,夏普全球销量第4的地位显得岌岌可危。

  去年上半年,家电下乡第二轮招标,夏普仅1款产品入围;同时,夏普也未像惠普、A.O。史密斯、松下、西门子等外资同行那样出现在中标销售企业榜单之中。因此,在日前公布的截止12月31日家电下乡销售数据中,夏普仅以29593台发货,7938登记销量,2778.74万元销售位列第90位。

  不过,在家电下乡提高最高限价,实施定率及定额双轨补贴之后的新一轮招标中,夏普则追加了32、40、46英寸3款机型。至于上述3款产品在家电下乡市场是否具备相应的价格优势,实际成交价是否更加“亲民”,尚有待于市场检验。

  该名业内人士称:“对于惯打‘日本原装液晶牌’,斥巨资邀请明星代言的夏普而言,价格显然不是其争夺市场份额的着眼点。但是,除品牌附加值外,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承受面板税、代言费等额外的价格负担。”


 

数码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数码:

  • 下一篇数码: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手机脏了洗洗就好了 日本京瓷推

    这款日本智能手机可以用肥皂和

    苹果日本AI研发中心将于3月正式

    索尼正式进军手游市场 明年发布

    日本众筹VR美少女“陪睡”计划

    日本众筹VR美女陪睡游戏 200万

    广告

    广告